昂跃工业-线棒,铝合金线棒,精益管,精益管工作台,铝型材,工业铝型材。

常见问答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全国免费热线:
18101719668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

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

文章出处:http://www.021pwf.com 作者:昂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11

精益化管理(DIPS)是与精益化生产(TPS)一脉相承但又有着不同适用对象的一种经营管理模式。精益化生产针对的是蓝领(体力劳动者)的工作现场,它 将产出物的品质、成本和期限等通过看板的方式展示出来,从而实现管理的清晰化和可视化。精益化生产在我国的很大一部分企业中已经得以贯彻和实施,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是随着白领阶层的日益扩大,再加上白领工作的个体性更强,难以做到标准化,因此一直都没有一套系统能很好地解决白领阶层的工作过程管理问题。直到精益化管理的出现,它秉承了精益的思想,将其融入到对白领的管理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案和工具,使得白领的工作效率实现成倍的提 升。我们有理由相信,精益化管理将引领白领阶层管理的潮流。


精益生产管理


一.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应对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有效推手
“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面对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需求甚至阻碍前进的旧体制、旧机制和结构,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归根到底是要为今后的战略发展开辟 道路。要实现企业的改革与转型,除了开展与推广生产创新、技术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工作。管理创新是改革与转型的基础与核心。
国有企业的体制有着许多积重难返的问题,政企合一、泛私有化、职责不明、重视小团体利益而无视股权收益等现象,使国企的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显得 步履维艰。要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要抓住当前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发展。
2011年1月,中航工业举行了年度峰会“管理创新”论 坛。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在论坛发言中指出要发挥管理创新的主体作用,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发展,建立健全管理创新的激励机制, 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中航工业黎明董事长孟军指出:“以集团战略为引领,以综合平衡计分卡(IBSC)为统领,以提升价值作为核心,以绩效指 标为驱动,以信息平台为保障,以经济达标作为手段,推进多种管理创新方法,形成协同融合的管理创新模式。”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在集团“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要重点抓好由传统国企向现代跨国公司的转变,实现企业体制机制的新跨越。为实现“强化管理,不 断提升科学运营水平”这一战略目标,林左鸣提出要完善管理创新体系,建立IBSC与业务系统有机结合的日常运行机制;持续开展精益六西格玛和CMM达标认 证工作。
这些被世界五百强企业广泛运用的现代管理工具,无一不是在精益化管理理念的基础上得以实施的。综合平衡计分卡(IBSC)包括战略地图、关键绩效指标 (KPI)、行动计划和与之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可以看到,计分卡从设计到填写到汇总,每一个步骤的落实都和精益化管理(DIPS)的业务分解、日程管 理等内容密切相关。而计分卡中数据的来源,也都必须依靠精益管理体系(DIPS)诸多工具(月任务表、周矩阵表、周日程表、任务分解表等)的支持。可以 说,只有掌握了精益化管理,只有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落实了精益化思想,综合平衡计分卡的填写工作才能顺利完成,计分卡中的各项数据才有明确的意义和参考价 值。
归根到底,现代的先进管理工具,其本质和精髓都是精益化管理。因此,要想真正把企业综合平衡计分卡(IBSC)在企业内部推行并落到实处,必须在日常管理中宣贯精益化管理理念,通过管理创新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推行精益化管理,既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又是内部体制机制变革的需求。日本丰田企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除了精益化生产体系(TPS)的支持之外,精 益化管理体系(DIPS)更是功不可没。这种“两条腿走路”的全面精益化管理策略,在现今风云变幻的经济条件下,使得提升工作效率有了可操作性,从而使企 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精益管理,势在必行。


推行精益管理


二.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全面纵深的推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国内各企业无不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和 挑战。纵观人类经济发展变革的历史,对于企业而言,任何一次改革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握住了机遇,企业就能抢占战略先机,推动企业加速发展。如果依旧一 成不变地固守旧传统和旧思维,势必会在瞬息万变的内外形势下丧失发展的主动权,贻误发展战机。
当前,军工行业的改革和转型在势如潮水般的席卷而来。作为中国军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航工业肩负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伟大历史使命,在这次改革浪潮 中,必须也必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中航工业的改革和转型既关系到中国民族工业能否崛起并与世界大企业分庭抗礼,又关系到中国国防安全能否得到强 有力的保障。因此,如何搞好企业的改革,如何把改革的成果固化到员工的思想中去,就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新形势下的诸多问题,如果企业仅仅是见招拆招,单纯依靠外部环境的变化来推动企业内部机制的变化,就会永远处在被动接受、被迫挨打的境地。这不仅浪费 了大量的精力,也永远无法在信息爆炸、知识更新迭代迅速的当下把握住发展契机。因此,要想抢占战略先机,必须从全局着眼主动出击。只有主动求变,主动求 新,主动创造机遇,打造创新型领导层,领导创新型团队,才能在新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实现快速应变,以企业内部的变化拉动企业发展。正如林左鸣在中航工业集 团公司2011年度峰会上的报告中所说:“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奋力推进


精益管理

联系我们

昂跃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移动电话:18101719668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九新公路10弄1号10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