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跃工业-线棒,铝合金线棒,精益管,精益管工作台,铝型材,工业铝型材。

常见问答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全国免费热线:
18101719668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精益生产中站着作业有什么好处

精益生产中站着作业有什么好处

文章出处:http://www.021pwf.com 作者:昂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11

站立作业这样的见解,从改善学的观点上分析,这种见解并不是完全正确的,有站立作业有利的场合,也有站立完全没有意义的时候,应该根据现场的作业性质进行判断。那为什么都说站着作业好,何解?


站着作业


一、坐着不能提高效率,效率是靠减少拉平衡损失和动作损失才提高的。


二、员工站起来不是目的,站起来时为了适应生产方式的转变后的需求:


1、适应高节拍的需要:单元线改造中有个节拍时间大于50秒法则,这时员工的作业工序比以前的要多,操作范围比以前大,但范围大到超过员工坐着时的手臂活动范围时,根据动作经济原则,就需要作业员站起来,以增加活动范围。

2、适应自働化的需要:精益屋的第二条支柱是自働化,让重复作业的操作尽量通过自动化来实现,并且加入人工智能,让机器能发现异常、自动停止并报警,实现自働化,解放人的双手和看护,实现一人多机操作(chaku-chaku),这时需要人们站起来,走动作业。

3、动态平衡的需要:IE技术拉平衡,解决了静态作业平衡,但由于员工协调性的不一致(有人快、有人慢)、和学习能力的不一致、以及需求节拍的变动和新员工的加入,经常打破了静态平衡状态,这时候需要员工站起来,实现互帮互助,消除这种动态不平衡。

坐着作业


三、如果说采取了单元作业,而没有以上的三种需求,员工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孤岛作业,则员工完全没有必要站起来,站起来和坐着一个样,对效率没有影响。

我们来说说单元生产,也许会对员工为什么站立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做过IE的人都知道单元生产有三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种是屋台式单元生产线,指的是一位作业员拥有一条单独的生产线,屋台式命名来源于一种日本的小吃作坊,日本一些售卖小吃的摊贩,有一台活动的食品制作车,加工食品的食——炊具全部放在车上,当顾客有需要时老板当场制作,这种制作车就叫屋台,故屋台式单元生产线,作业员就是生产线的老板,自己负责全部的生产,并采用一人完结所有工序的作业方式作业,作业员按照工艺顺序从头做到尾,并且每次只加工一个产品,从原材料开始,直到成为成品,绝不会在现一个工序加工几个在制品。

因为作业员采用了一人完结的生产方法,所以作业就不能坐着工作了,作业员会沿着工艺路线由一道工序走向另一道工序,站着作业才能灵活得从一道工序开始,到一道工序结束,故在这种情况下,难道你还想让作业员坐着作业不成。这样的作业方式可想而知,平衡率是高的,可以达到很高,但是这样的作业方式,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首先第一机器设备的数量需充足,第二员工技能必须得技能多样化,因为每人一条生产线,所以生产工艺所需的所有机器设备都要配置齐全,因为采用一人完结的作业方式,所以员工必须掌握所有的作业方法,实现多技能工。

但是遗憾的是,大多数公司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贸然采用屋台式单元设计的话,需要投入许多机器设备,需要展开长期的技能培训,因此就有第二种逐兔式单元生产线来相应解决机器设备投入过高的问题,又有第三种分割式的单元生产线来解决技能培训时间过长的问题。逐兔式单元生产线的作业方法为一人完结和互相追赶的方式作业,故员工理应也是站立作业的。而分割式的作业方法为分工作业和互相协助,也是在尽可能进行一人完结的情况下进行的,当作业员确实无法掌握必要的作业技能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作业分工,虽然两个人负责不同的工位,但是却是可以互相帮助的,这样的情况下,站立作业是优选的。

为什么站立作业,很多人是迷惑不解,尤其是生产线作业的员工,是需要我们IE同仁说明清楚的事情,必须要将作业员站立作业的利弊讲清楚和怎么解决员工站立作业时的痛点解决好,无非是怎么样让作业员更合理、更轻松、更快捷的作业, 这样的话,作业员也会支持对生产线体的改变,并很欣慰公司管理层能站在作业员的角度去思考并解决问题,使作业员作业轻松快捷。

联系我们

昂跃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移动电话:18101719668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九新公路10弄1号1005室